“十四五”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

河北全面推开“个转企”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15  08:5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个转企”试点工作。

图片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河北省自2023年3月起在部分地区开展“个转企”试点工作。几个月来,“个转企”试点在突出高质量发展、激发创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很好地探索和尝试,创造了富有河北特色的“个转企”试点经验。依照各市申请,经省局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个转企”试点工作。

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申请自愿、积极引导、依法规范”的原则,鼓励、引导、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在登记注册、行政许可、政策扶持、权益保护等方面,探索更加便捷的路径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创新富有河北特色的试点经验,优化全省经营主体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要举措


1建立转企培育库

各地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区域特色产品提升,以全面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为抓手,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摸底,摸清本地个体工商户数量、规模、行业特点、经营状况等情况,筛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个体工商户,分类分型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加强入库个体工商户重点指导、跟踪服务、动态调整,建立完善常态化“个转企”工作机制。在充分尊重个体工商户自身意愿的基础上,鼓励个体工商户(不含港、澳、台居民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者不变的前提下,转型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制企业法人。

2构建统一规范流程

巩固“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深化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精简申报材料,压减审批时限,实现“个转企”登记“一套材料、一日办结”。申请人按照《提交材料规范》(可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等要求办理“个转企”业务,并配合登记机关通过实名认证系统进行实名验证,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依法予以登记。结合全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权限赋予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为便利申请人办理业务,各地要加强县乡协作,在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个转企”登记专窗,依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个转企”登记业务;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个转企”咨询窗口,热情主动为申请人提供政策引导、代办帮办服务。各地要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制度,实现“个转企”登记“最多跑一次”办理。

3优化登记审批服务

简化“个转企”登记程序,申请人可选择“直接变更登记”或“先注销、再新设”任一方式办理登记。“个转企”企业可延续原个体工商户的成立日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个体工商户档案与转企后的企业档案合并为一户档案,实现接续管理,由县级登记机关统一保存归档。符合名称登记相关管理规定的,可最大限度保留原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不改变住所(经营场所)的,不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个体工商户已报送的年度报告、信息公示等相关内容,与转型后企业的相关信息合并公示;个体工商户对原有债权债务承诺妥善处理、并顺延接续的,可选择“直接变更登记”方式办理“个转企”登记。

4强化转企跟踪保障

支持“个转企”企业持登记机关出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证明》(可点击“阅读原文”下载),办理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银行账户、权属等事项登记。原个体工商户已取得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许可,在符合法律法规且实质审批内容不变的前提下,由相关审批部门为其直接更换新证,或签署旧证延续使用意见。鼓励各地为转型企业开展法律、政策、信息、用工、技术、管理、融资等指导,探索提供免费代理记账、税务申报等服务,减轻企业负担。

5加强后续分析管理

对转型后企业的存续状态、经营规模、信用状况等进行跟踪监测,了解转企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评估“个转企”对经营主体发展的推动作用。对涉嫌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个转企”登记的行为,行政审批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当事人申请或者依职权主动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职权作出是否撤销登记的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