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国家数字经济创新 发展试验区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11-07  08:57:10 来源:国家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文件出台的相关背景、目标任务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召开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各方面高度关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实施方案》出台的相关背景。

答:当前,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已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方向,数字转型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重要引擎,数字经济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据有关机构测算,近3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达20%。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积极培育数字新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数字经济仍是一个新生事物,许多观念需要加快转变,许多未知领域需要试验探索,许多管理制度需要创新改革。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组织面向全社会开展问题调研征集,深入梳理分析研究,制定印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在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启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部署。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部署和重大改革任务,围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改革试验探索,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